(资讯)同志生活伦理讨论 (序)关于做人方法之我见
对本文使用道具点击此处可在线向本栏目投稿
点击次数:
本站发表: 2001-04-26 00:00
最后编辑:
最后编辑: 2007-02-4 01:21
原载: 阳光地带

阅读推荐

  • 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踪迹十年心 有过激情,有过热情,也有过天真的承诺 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伴侣,隐于市 有人和伴侣接受了开放关系 有人结婚去了有了自己的家庭 多数人分分合合 还在爱情的旅途中寻寻觅觅 十年,数着很长,过着很短 十年后,爱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想要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
  • 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啦!!! 宋体; 为了解男性人群对尖锐湿疣疫苗的相关态度和行为情况,我们拟对男性人群展开此项调查,以为开展后期的尖锐湿疣疫苗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本次调查,我们需要了解您的一般情况及对尖锐湿疣疫苗相关态度和行为情况,全程采用匿名形式。调查不会对您的健康和隐私造成伤害,同时我们保证对调查中所有可能涉及到您个人隐私的问题,给予严格保密。 用手机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领取红包啦!!!
  • 活动:与爱同行活动:与爱同行
  • 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踪迹十年心 有过激情,有过热情,也有过天真的承诺 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伴侣,隐于市 有人和伴侣接受了开放关系 有人结婚去了有了自己的家庭 多数人分分合合 还在爱情的旅途中寻寻觅觅 十年,数着很长,过着很短 十年后,爱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想要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
  • 谈起性和健康你会想到什么呢?谈起性和健康你会想到什么呢?我们现在的“SEX-HEALTH图片大赛”正火热举行中哦!
    把你的想法注入到照片,图画,设计(图片或文字)与我们分享吧!
    本次大赛将会给大赛前三名颁发奖励(第一名的奖励是iphone6一台,第二,三名将会有惊喜奖品)!

    想了解详情请点击http://www.seshglobal.org/sex-health

  • 《被阅读的艾滋病患者》《被阅读的艾滋病患者》8月初的一天,深圳连降暴雨,但南山区的一家咖啡馆内却是人头攒动。来自香港的张锦雄Ken仔(以下简称Ken仔)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发表演讲。倘若不是Ken仔自曝,或许不会有人知道,这个精力充沛的演讲者是个艾滋病人,并在18年前因此而濒临死亡。

同志生活伦理讨论

(序)关于做人方法之我见

(作者或来源) 冰冻的太阳 larryliuyang@yeah.net      聊天室是同志网站中较为受欢迎的环节。其中有谈心的,交友的,还有一夜情的,各派门类齐全。作为商店的商品来说,是有琳琅满目的感觉,光一串名字就花哨的很,有浪漫色彩的,也有现实主义的。但人毕竟不是商品,每个代号后面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一个活生生的思想。

      有人说网络是虚幻。乍一看似乎没错,但仔细想来,却又有些好笑。不是因为这句话是错误的,而是说的不完整,有些象一个小孩儿刚接触到某个物体而有的第一个感性认识,冷的或热的,酸的或甜的,老子曾说“祸兮,福之所依,福兮,祸之所伏。”不管人们有什么样的信仰,人生观或哲学观有什么不同,但照镜子,看人不能只看侧脸这是众所周知的。就象有的人抽烟喝酒嚼大蒜,我们告诉他,他的肠子脏的像墨水里的染布,但纵使他有严重的洁癖,对无能为力的事,最多戒了外在因素了事。至于看不见摸不着的,也就眼不见为净了。但话也说回来,这也不失为一种逃避的好方法,这样,也是两性啊。网络固然有虚幻性,但缺个定语。没有语言环境的限制,让本来词汇的贬义空间扩大了,这对它不公平,人既然创造了词汇,就得负责,出尔反尔对词汇无所谓,但对自己的人格是一大败笔。而现实也是有条件的现实,有的东西有人执意要隐瞒,也许一辈子你看到的就只是面具。而在网络上,由于人的本性利益的历史沉积是没有的,也就是说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反正没说话前就是一张白纸,又可造就了网上的真实。没有直接的利益冲突的条件下,相信一个美丽的“谎言”又何乐而不为呢?总比怀疑一段“实话”要有聊、轻松的多吧。听听何 交朋友应是没有附属感的,我就很赞同“求同存异”的原则用于此。朋友间贵在交流,一个巴掌拍不响,三个好汉一个邦,持有不同看法、意见甚至政见才是交流的基础。没有人交朋友是要找一个自己思维的复制品或成天机械的附和应声的,还不如买个录音机,对着录了说起赞同的音来,也许质量好了还不会失真,那可真是原声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那样两个人也不平等了,是俘虏的精神奴隶罢了。其实,就算我现在讨论的话题,也是交流,说粗俗一点,就是用“拳头”交朋友的,不是来吵架的。吵架的特点也许就是不需要足够的理由就可以开始,只需要腹部胀气就可以了。正所谓“不打不相识”嘛。因为我知道我虽然可以对某些事物有自己的立场、看法和态度,可以不喜欢、反对甚至厌恶,但对它的客观存在性,不论我主观如何想,都必须尊重,起码它和你一样存在,首先自然地位平等了,不平等的是社会地位,社会地位都是相对的,或许在不同的眼光中完美的定义就会不同。“横看成岭侧成峰”就是这个道理,尽管那是最腐化堕落的层面。

      无可否认,同志在社会上是少数人的事业,但总的看来,同志的文化素质要高于一般人,否则不会用网络武器来深层次的挖掘自己,能正对自己,直面自己的性取向,已经是思想先进的一个表现,就是能包容被常理认为异端的思想。至于人格素质,就应该好好的用论理学来讨论一下了,常人的论理学有研究同性行为的,还有普通人际关系的。同志只是和别人在对某样东西有着不同喜好的差别,就因为是性。这听起来似乎不公平,但首先不要总觉得自己是异类,把性看重了,同性就越不同常理了,抛开呢,没有什么不同。但这个特征不能没有啊,我只是说不是生活的全部。相对来说,同志自己的论理学不单要研究与常人怎么交往,还要检查一下自身的道德修养。令人鼓舞的是,同志阶层总的来说很团结,而且面很广,就为我们讨论问题创造了基础条件。毕竟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而可以倾诉的朋友实在不易。那么,就应该珍惜朋友的,就现在就需要交流,还是不间断的,直到以后,伴着同志事业的不断发展,只有交流才能让一切变的畅通无阻,借用中医学的一句话:“通则不痛,通则不同”了。
    5/18/2001 10:15:00 PM

    冰冻的太阳

    在我的眼中,双性恋没有什么不好,我只是不赞成同时将爱给予同性和异性的人。其实,这和同性恋中的朝三暮四和普通异性恋中的花心、一脚踏两船应该是没有区别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在我心目中是崇尚专一的。呵呵,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如果我的文章中表达不了这个意思,那就做这个澄清吧,只能说我的功力不够,还要多多加油,再一次感谢大家对我的文章和我本人的关心。
    5/18/2001 7:39:00 PM

    月蚀(Eclipse)

    To exile_bird & 冰冻的太阳:

    Very good argument against the misconception about the bisexuality! I am eager to see BingDongTaiyang''s rebuttal.
    对双性恋误解的很有力的驳斥!很希望看到“冰冻的太阳”的回应。
    5/17/2001 1:55:00 AM

    月蚀(Eclipse)

    To exiled_bird:

    Mr. Exile_bird (may I call you Bird?) must have misunderstood me in some aspect. I was not arguing that this kind of “irresponsibility” could secure a remedy from the legalization of the homo-marriage. Actually, I always doubt about this remedy although I has been dedicated to law profession. In my point of view, the bond of marriage can harbor no more homosexuality than heterosexuality. However, I still think the legalization is specifically significant to those gay guys who really want to enjoy family life, and to the majority just serves as desirable rights (although obligations in many cases) symbolizing the equality between homosexuals and heterosexuals. Too this effect, homo-marriage crying for legalization seemingly results from not so much a real attraction of “family-hood” as an ideal qualification of “brother-hood”,and thus has little to do with moral consideration.
    Exile_bird 先生显然有些误会我的意思。我并非主张这种“不负责性”可以通过通行婚姻合法化来解决。事实上,我向来对法律方法不乐观,尽管我热爱法律这一行业。我觉得同性婚姻不见得比异性婚姻更稳固可靠。在特定个案中,“合法化”对于那些真正喜好家庭生活的gay友们意义重大:但对多数人而言,合法化只是标志着同性恋和异性恋之间平等的权利要求(别忘了,很多情况下也是义务哦)。可见,与其说婚姻合法化的呼吁是源于对“家庭生活”的实质渴求,不如说是希望“兄弟情谊”受认同的理想追求。因而,合法化也不见得提高道德水准。
    5/17/2001 1:51:00 AM

    月蚀(Eclipse)

    To exiled_bird:

    It’s a nice surprise to have comments from Hong Kong, and in English. This will help our discussion in an international area.
    真高兴还有来自香港的中英文评论。这讨论好象有国际化的趋势呢。呵呵,太阳君应该感到更高兴了。
    Quoted from the essay on the issue of “one night stand”, the so-called “irresponsibility between homosexuals” was not a term of Eclipse. The ir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xt of the essay, could be the situation of or the tendency to the physical/mental infidelity of a homo to his lover, or in the case of 419, to his partner. ( Pls refer to the 2nd line of the text )
    所谓的“同性感情之间不负责性”并非鄙人的术语,只是引自于太阳君关于419的文章。依据原文,“不负责性”估计是指同性恋者对其情侣,或者419伴侣,在肉体和精神上不忠的倾向或者状态。(请参祥文章原文的第2行)
    5/17/2001 1:47:00 AM

    月蚀(Eclipse)

    It’s a nice surprise to have comments from Hong Kong, and in English. This will help our discussion in an international area.
    真高兴还有来自香港的中英文评论。这讨论好象有国际化的趋势呢。呵呵,太阳君应该感到更高兴了。

    Quoted from the essay on the issue of “one night stand”, the so-called “irresponsibility between homosexuals” was not a term of Eclipse. The ir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xt of the essay, could be the situation of or the tendency to the physical/mental infidelity of a homo to his lover, or in the case of 419, to his partner. ( Pls refer to the 2nd line of the text )
    所谓的“同性感情之间不负责性”并非鄙人的术语,只是引自于太阳君关于419的文章。依据原文,“不负责性”估计是指同性恋者对其情侣,或者419伴侣,在肉体和精神上不忠的倾向或者状态。(请参祥文章原文的第2行)
    5/15/2001 3:44:00 PM

    exiled_bird

    TO 冰凍的太陽

    I think that you have made something wrong about the meaning of bisexuality. 
    我想你對雙性愛有點誤解。
    Before correcting your mistakes, I must in the first place get confirmation from you that you admit monogamy. That is you have one wife or husband at the same time.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you are heterosexual, homosexual or bisexual, you should have one and only one lover at the same time.
    在改正前,首先我要得到你是承認一夫一妻制。無論你是異性愛、同性愛或雙性愛都只能在同時有一個愛人。
    Let me explain it using two cases. You are a gay. Two men love you at the same time. But you will only choose one of them at most if you agree to monogamy. Parallel to this, you are a bisexual. One woman and one man love at the same time. THE SAME! You will only choose one of them at most if you agree to monogamy. Bisexual doesn’t entitle you to have two person in love at the same time.

    BUT if you do not agree to monogamy or you are so BAD, even if you are heterosexual, you can have two or more girlfriends at the same time. Right!
    5/15/2001 2:39:00 PM

    exiled_bird

    TO ECLIPSE,

    1、同性恋情之间不负责性(包括419),是否可以归因于同性婚姻没有合法化?换言之,同性婚姻合法化当真有助提高同性感情的道德标准吗?

    何謂 「同性恋情之间不負責性」? 請闡釋。
    到底現在同性感情出了甚麼問題,講到好像有甚麼殺人放火的事情一樣。個人的操守不好,單單定一條法例當然濟不了甚麼事。 道德規範與法律規範始終都是兩個範疇的事情,兩者雖然不是沒有關係,但必要以法律這個手段來控制道德的話,那事情本身好像已到了沒法挽回的地步,是多麼可悲! 
    單從異性婚姻情況而言,婚姻制度能夠約束個人行為嗎?每年離婚率以幾何級數上升,起碼表明曾經海誓山盟過的也不一定白頭偕老。
    在不太了解你問題中的問題所在,已說不下去了。

    4、人的感情和肉体的不统一,是否必然是一种人格堕落(好象自古也有一些妓女不乏伟大人格的)?

    我認識一對同志已交往了五六年,他們都甚少與對方做愛,而在相互知悉的情況下,他們是有跟其他人做的。雖然我不甚了解中間相處之道,也不知道他們是否仍然相愛,至少他們還是出雙入對的。
    而本人亦認為愛與性是可以分開的,至少到現在為止。
    5/14/2001 10:36:00 PM

    冰冻的太阳

    能看到这么多同志都对我的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我真的很高兴。这是发自内心的。说真的,没有人不愿意听好话,但实事求是才最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目的达到了。但我也很清楚,这并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情。我的一切还需要刻苦的磨练。或许我本来就是拙劣的人。哈,但至少还可以有一份上进心吧。真心希望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提点,可以写信,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来者不拒,在这先谢谢大家了。
    5/13/2001 8:41:00 PM

    天马行空

    引用一句《春光乍泄》的话,梁朝伟说:“原以为自己跟何宝荣不一样,现在才明白,寂寞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这句话令我震惊。或许每个同志都有这样的自傲,以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洁身自好,敝帚自珍,出污泥而不染,我想问一句:当欲望降临的时候,有谁,能够抵抗诱惑?

    所以,我们都一样,为爱所驱使。
    以上的回答来自阳光地带 男孩天空。所以,我不赞成把同性爱分成双性、男性,何苦呢?!宽容别人,善待自己。
    5/13/2001 4:42:00 AM

    月蚀

    接月蚀(Eclipse)
    歪打正着的是,太阳君的文章提点到但却忽略了的一些问题似乎更值得从新思考,比如:1、同性恋情之间不负责性(包括419),是否可以归因于同性婚姻没有合法化?换言之,同性婚姻合法化当真有助提高同性感情的道德标准吗?2、既然一夜情并非一概不涉及感情,那么是否存在这些可能性:一夜情参与者其实对感情有着更高的期望值,又或者他们在那一短瞬间对这个PARTNER是有一种自制的感觉或者幻想的感情。如果是的话,恐怕是反映了人的感情观随着社会变化发生了某种微妙的变化(这在特定的环境下和某些个案中,也许是个身不由己的变化);3、同性恋中的一夜情与异性恋的一夜情有什么不同吗,真的代表一种更为沦丧的道德水准?4、人的感情和肉体的不统一,是否必然是一种人格堕落(好象自古也有一些妓女不乏伟大人格的)?
    如果说,太阳君文章写的不好不该批评的话,那么广同的编辑就要受指责了,要抛砖引玉,引发大家的关注和讨论,也得找几篇代表性的文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