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同志生活伦理讨论 (二)论双性恋与单一同性恋
对本文使用道具点击此处可在线向本栏目投稿
点击次数:
本站发表: 2001-04-28 00:00
最后编辑:
最后编辑: 2007-02-4 01:21
原载: 阳光地带

阅读推荐

  • 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踪迹十年心 有过激情,有过热情,也有过天真的承诺 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伴侣,隐于市 有人和伴侣接受了开放关系 有人结婚去了有了自己的家庭 多数人分分合合 还在爱情的旅途中寻寻觅觅 十年,数着很长,过着很短 十年后,爱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想要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
  • 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动动手指头几分钟就能领取红包啦!!! 宋体; 为了解男性人群对尖锐湿疣疫苗的相关态度和行为情况,我们拟对男性人群展开此项调查,以为开展后期的尖锐湿疣疫苗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本次调查,我们需要了解您的一般情况及对尖锐湿疣疫苗相关态度和行为情况,全程采用匿名形式。调查不会对您的健康和隐私造成伤害,同时我们保证对调查中所有可能涉及到您个人隐私的问题,给予严格保密。 用手机扫描下面二维码就可以领取红包啦!!!
  • 活动:与爱同行活动:与爱同行
  • 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来,同志在追求什么样的爱情十年踪迹十年心 有过激情,有过热情,也有过天真的承诺 有人找到了自己的伴侣,隐于市 有人和伴侣接受了开放关系 有人结婚去了有了自己的家庭 多数人分分合合 还在爱情的旅途中寻寻觅觅 十年,数着很长,过着很短 十年后,爱情是什么样的 我们想要的爱情又是什么样的
  • 谈起性和健康你会想到什么呢?谈起性和健康你会想到什么呢?我们现在的“SEX-HEALTH图片大赛”正火热举行中哦!
    把你的想法注入到照片,图画,设计(图片或文字)与我们分享吧!
    本次大赛将会给大赛前三名颁发奖励(第一名的奖励是iphone6一台,第二,三名将会有惊喜奖品)!

    想了解详情请点击http://www.seshglobal.org/sex-health

  • 《被阅读的艾滋病患者》《被阅读的艾滋病患者》8月初的一天,深圳连降暴雨,但南山区的一家咖啡馆内却是人头攒动。来自香港的张锦雄Ken仔(以下简称Ken仔)和他的小伙伴们,正在发表演讲。倘若不是Ken仔自曝,或许不会有人知道,这个精力充沛的演讲者是个艾滋病人,并在18年前因此而濒临死亡。

同志生活伦理讨论

(二)论双性恋与单一同性恋

(作者或来源) 冰冻的太阳 larryliuyang@yeah.net      记得我第一次进入的就是同志网站的聊天室-.在那之前,老实的听从了老师家长对于“聊天室是‘大毒草’”的定义,自然是不敢越雷池半步的。但涉足同志网站也从或明或暗中唤起了我内心的原始心理,让我很想结识一些与我同样的朋友,从而更了解圈子里的人的心理、生活状态,从另一个方面说,也是在剖析我自身内心深刻的东西。由于外界对同性恋的看法不一,就算是支持的声音也难免有偏颇之处。在我下定决心进聊天室之前,对自己的性取向还是没有定论的,至少,虽然我通过浏览网站在努力搜寻是或不是的证据,但感受再也无法深化,我意识到自己是闭门造车了。然而了解自己丝毫不比窥视别人的隐私缺少诱惑力。然而,或多或少的惊恐心理影响了我的“发挥”, 曾造成了我起初对自己认识的一些错误。

      很多网友在打听对方有没有男朋友时,也爱顺便询问女朋友的情况。自我在“搜狐”网串联进了同志网站后,同性恋和双性恋就始终是放在一起分类的。我的第一个聊友就问我是否喜欢女性,我当时的回答是“喜欢”。或许是涉足不深,未能完全屏弃我人格外的那层薄膜,或许是到后来才能意识到所谓的喜欢并不能为“爱”字所代替。我曾在不同的阶段与两位不同的网友就这件事进行过讨论。第一次我扮演的是双性恋者。甚至有一个很怪异的想法有证于双性恋优于纯的单一同性恋,就是说双性恋者可以拥有至少两个爱着他的人,既可以从家庭中得到温暖,又可以从同性爱中博得情感的幸福。这个观点看起来是两全其美的,但当时却被誉为是“新新人类”的“奇思妙想”。我自然是为此举的独创性感到兴奋,而后却越来越看出此观点的浅薄,它只是一个空想的幸福生活的壳子,因为忽视了爱情与人的本性共同决定的客观规律——爱的自私性。而此又只能是我稚嫩“理论家”浅浅的足印了。

      要当个理论家都不容易,何况是“实践出真知”呢。第二个网友给我的侧面一棒,则更加深入的探讨了这个问题。这次,我们俩都是纯纯的单一同性恋者了。因为我在不断挖掘生活的过程中找出我喜欢男孩子的根本理由就是不喜欢女孩儿。他的观点十分偏激,认为双性恋就是做“爱的机器”,对此,我并不完全赞同,若只是简单的机器,和“一夜情”、MB又有什么不同呢?仔细思考,而二者还是有主要区别,即“爱”字之分的。

      可以不客气的说一句,双性恋是较同性恋花心的,任何一种爱的势力都不肯放弃,但双性恋的归宿并不一定是会好到哪里去。其结果必是选择单一的爱巢。若以现在常规的方法来看,作最坏的考虑,同性恋都要以结婚和爱侣的分离而收场,会有最终的情殇和痛苦,退一步讲,至少有过释放心理的无比放松,欢乐的时光。双性恋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矛盾体。从恋情一开始就要受如何选择的煎熬,这是有良知一点的。若是贪欲重一点的,在做出最后的选择后,其归宿与同性恋者又有何区别呢?或许婚后的异性生活会美满一些吧,但生活总是有缺憾的,因为生活在一起的人不是爱的全部。若是再次一点的双性恋,纯属享受性的愉悦,也不称之为双性恋了,就又回到了前面说过的“做爱机器”了吧。

      总之,我认为不应该简简单单的否认双性恋,但其所占同志的比例不大,“革命性”也大大衰减,因为其自身就是复杂矛盾交织着的,任何一性都可能占得主流,使其行为有微妙的变化、偏差,造成出尔反尔的怪异。归根结底的说,双性恋的同志也是单一同性恋的一种特殊形式,未完全脱离传统思想的男女异性配的圈子,特殊环境总能造就不同性格的种群。双性恋也不简单的是常人与同性恋的过度类型,相当双性恋是没有“蜕化”的、举棋不定的,却又正好有双性恋这个词迎合了他们的心理。所以好好的认知自己,明确取向,是更好把握自己未来的有效武器,为未来战役早做打算,未雨绸缪!
    5/18/2001 10:15:00 PM

    冰冻的太阳

    在我的眼中,双性恋没有什么不好,我只是不赞成同时将爱给予同性和异性的人。其实,这和同性恋中的朝三暮四和普通异性恋中的花心、一脚踏两船应该是没有区别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在我心目中是崇尚专一的。呵呵,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如果我的文章中表达不了这个意思,那就做这个澄清吧,只能说我的功力不够,还要多多加油,再一次感谢大家对我的文章和我本人的关心。
    5/18/2001 7:39:00 PM

    月蚀(Eclipse)

    To exile_bird & 冰冻的太阳:

    Very good argument against the misconception about the bisexuality! I am eager to see BingDongTaiyang''s rebuttal.
    对双性恋误解的很有力的驳斥!很希望看到“冰冻的太阳”的回应。
    5/17/2001 1:55:00 AM

    月蚀(Eclipse)

    To exiled_bird:

    Mr. Exile_bird (may I call you Bird?) must have misunderstood me in some aspect. I was not arguing that this kind of “irresponsibility” could secure a remedy from the legalization of the homo-marriage. Actually, I always doubt about this remedy although I has been dedicated to law profession. In my point of view, the bond of marriage can harbor no more homosexuality than heterosexuality. However, I still think the legalization is specifically significant to those gay guys who really want to enjoy family life, and to the majority just serves as desirable rights (although obligations in many cases) symbolizing the equality between homosexuals and heterosexuals. Too this effect, homo-marriage crying for legalization seemingly results from not so much a real attraction of “family-hood” as an ideal qualification of “brother-hood”,and thus has little to do with moral consideration.
    Exile_bird 先生显然有些误会我的意思。我并非主张这种“不负责性”可以通过通行婚姻合法化来解决。事实上,我向来对法律方法不乐观,尽管我热爱法律这一行业。我觉得同性婚姻不见得比异性婚姻更稳固可靠。在特定个案中,“合法化”对于那些真正喜好家庭生活的gay友们意义重大:但对多数人而言,合法化只是标志着同性恋和异性恋之间平等的权利要求(别忘了,很多情况下也是义务哦)。可见,与其说婚姻合法化的呼吁是源于对“家庭生活”的实质渴求,不如说是希望“兄弟情谊”受认同的理想追求。因而,合法化也不见得提高道德水准。
    5/17/2001 1:51:00 AM

    月蚀(Eclipse)

    To exiled_bird:

    It’s a nice surprise to have comments from Hong Kong, and in English. This will help our discussion in an international area.
    真高兴还有来自香港的中英文评论。这讨论好象有国际化的趋势呢。呵呵,太阳君应该感到更高兴了。
    Quoted from the essay on the issue of “one night stand”, the so-called “irresponsibility between homosexuals” was not a term of Eclipse. The ir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xt of the essay, could be the situation of or the tendency to the physical/mental infidelity of a homo to his lover, or in the case of 419, to his partner. ( Pls refer to the 2nd line of the text )
    所谓的“同性感情之间不负责性”并非鄙人的术语,只是引自于太阳君关于419的文章。依据原文,“不负责性”估计是指同性恋者对其情侣,或者419伴侣,在肉体和精神上不忠的倾向或者状态。(请参祥文章原文的第2行)
    5/17/2001 1:47:00 AM

    月蚀(Eclipse)

    It’s a nice surprise to have comments from Hong Kong, and in English. This will help our discussion in an international area.
    真高兴还有来自香港的中英文评论。这讨论好象有国际化的趋势呢。呵呵,太阳君应该感到更高兴了。

    Quoted from the essay on the issue of “one night stand”, the so-called “irresponsibility between homosexuals” was not a term of Eclipse. The ir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xt of the essay, could be the situation of or the tendency to the physical/mental infidelity of a homo to his lover, or in the case of 419, to his partner. ( Pls refer to the 2nd line of the text )
    所谓的“同性感情之间不负责性”并非鄙人的术语,只是引自于太阳君关于419的文章。依据原文,“不负责性”估计是指同性恋者对其情侣,或者419伴侣,在肉体和精神上不忠的倾向或者状态。(请参祥文章原文的第2行)
    5/15/2001 3:44:00 PM

    exiled_bird

    TO 冰凍的太陽

    I think that you have made something wrong about the meaning of bisexuality. 
    我想你對雙性愛有點誤解。
    Before correcting your mistakes, I must in the first place get confirmation from you that you admit monogamy. That is you have one wife or husband at the same time.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you are heterosexual, homosexual or bisexual, you should have one and only one lover at the same time.
    在改正前,首先我要得到你是承認一夫一妻制。無論你是異性愛、同性愛或雙性愛都只能在同時有一個愛人。
    Let me explain it using two cases. You are a gay. Two men love you at the same time. But you will only choose one of them at most if you agree to monogamy. Parallel to this, you are a bisexual. One woman and one man love at the same time. THE SAME! You will only choose one of them at most if you agree to monogamy. Bisexual doesn’t entitle you to have two person in love at the same time.

    BUT if you do not agree to monogamy or you are so BAD, even if you are heterosexual, you can have two or more girlfriends at the same time. Right!
    5/15/2001 2:39:00 PM

    exiled_bird

    TO ECLIPSE,

    1、同性恋情之间不负责性(包括419),是否可以归因于同性婚姻没有合法化?换言之,同性婚姻合法化当真有助提高同性感情的道德标准吗?

    何謂 「同性恋情之间不負責性」? 請闡釋。
    到底現在同性感情出了甚麼問題,講到好像有甚麼殺人放火的事情一樣。個人的操守不好,單單定一條法例當然濟不了甚麼事。 道德規範與法律規範始終都是兩個範疇的事情,兩者雖然不是沒有關係,但必要以法律這個手段來控制道德的話,那事情本身好像已到了沒法挽回的地步,是多麼可悲! 
    單從異性婚姻情況而言,婚姻制度能夠約束個人行為嗎?每年離婚率以幾何級數上升,起碼表明曾經海誓山盟過的也不一定白頭偕老。
    在不太了解你問題中的問題所在,已說不下去了。

    4、人的感情和肉体的不统一,是否必然是一种人格堕落(好象自古也有一些妓女不乏伟大人格的)?

    我認識一對同志已交往了五六年,他們都甚少與對方做愛,而在相互知悉的情況下,他們是有跟其他人做的。雖然我不甚了解中間相處之道,也不知道他們是否仍然相愛,至少他們還是出雙入對的。
    而本人亦認為愛與性是可以分開的,至少到現在為止。
    5/14/2001 10:36:00 PM

    冰冻的太阳

    能看到这么多同志都对我的文章提出自己的看法,我真的很高兴。这是发自内心的。说真的,没有人不愿意听好话,但实事求是才最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我的目的达到了。但我也很清楚,这并不是什么很光彩的事情。我的一切还需要刻苦的磨练。或许我本来就是拙劣的人。哈,但至少还可以有一份上进心吧。真心希望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提点,可以写信,也可以用别的方式,来者不拒,在这先谢谢大家了。
    5/13/2001 8:41:00 PM

    天马行空

    引用一句《春光乍泄》的话,梁朝伟说:“原以为自己跟何宝荣不一样,现在才明白,寂寞的时候,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这句话令我震惊。或许每个同志都有这样的自傲,以为自己跟别人不一样,洁身自好,敝帚自珍,出污泥而不染,我想问一句:当欲望降临的时候,有谁,能够抵抗诱惑?

    所以,我们都一样,为爱所驱使。
    以上的回答来自阳光地带 男孩天空。所以,我不赞成把同性爱分成双性、男性,何苦呢?!宽容别人,善待自己。
    5/13/2001 4:42:00 AM

    月蚀

    接月蚀(Eclipse)
    歪打正着的是,太阳君的文章提点到但却忽略了的一些问题似乎更值得从新思考,比如:1、同性恋情之间不负责性(包括419),是否可以归因于同性婚姻没有合法化?换言之,同性婚姻合法化当真有助提高同性感情的道德标准吗?2、既然一夜情并非一概不涉及感情,那么是否存在这些可能性:一夜情参与者其实对感情有着更高的期望值,又或者他们在那一短瞬间对这个PARTNER是有一种自制的感觉或者幻想的感情。如果是的话,恐怕是反映了人的感情观随着社会变化发生了某种微妙的变化(这在特定的环境下和某些个案中,也许是个身不由己的变化);3、同性恋中的一夜情与异性恋的一夜情有什么不同吗,真的代表一种更为沦丧的道德水准?4、人的感情和肉体的不统一,是否必然是一种人格堕落(好象自古也有一些妓女不乏伟大人格的)?
    如果说,太阳君文章写的不好不该批评的话,那么广同的编辑就要受指责了,要抛砖引玉,引发大家的关注和讨论,也得找几篇代表性的文章呀。。。